【熱清酒】燗酒在日本居酒屋是十分常見的事情,一來日本天氣比較凍,熱清酒能夠有暖身的作用,正如西方都會喜歡在冬天飲mulled wine一樣。但其實燗酒是非常千變萬化,有很深的學問,熱清酒是會令某些口感或味道增強,有些清酒的味道在正常溫度時會比較收斂,但在提升溫度後便會變得明顯,令你對同一支酒有兩種體會。

甚麼清酒適合成為熱清酒?

清酒就是充滿可能性的東西,總會有意想不到的可能性。不過,並不是所有清酒都會適合熱飲,最理想是選擇一些酸度較高,米旨味較重,較強胺基酸的酒,因為加熱後會令味道會更加豐富。市面上有些酒是專為熱飲而設,它們同樣都會有比較相似的特點。

掌握熱清酒最佳溫度

溫度方面,每一款酒都各自有它最適合的溫度,所以沒有一個標準溫度可以完全適合應用於所有酒,但一般熱清酒都會在30°C至55°C這個範圍,在每一個5°C之間的味道都可能會有變化,所以是十分依賴燗酒人的經驗去決定什麼溫度,這正是燗酒的有趣之處。

如何利用燗酒器製作熱清酒?

日本市面有多款能準確控制溫度的燗酒器,但如要在香港使用,便需要變壓器。解決方法是用一些較低溫的加熱器,例如暖奶器,或較直接的用水煲加熱,將清酒倒於稱為「ちろり(CHIRORI)」的有柄容器內,再將CHIRORI置於熱水內座熱3至5分鐘,但缺點是比較難以控制溫度。「ちろり(CHIRORI)」分為鋁製和錫製,錫製的傳熱會更好但價錢亦會更高,如家中沒有CHIRORI,亦可以選擇以普通的德利代替。

5大熱清酒推薦

Amall專業唎酒師特別為你精選了5款適合熱飲的清酒,為寒冷的冬天做好準備:

熱清酒推薦 1 | 銀河三 純米大吟釀

原料米:松山三井米
精米步合:45%
配搭原因:銀河三米旨味較強,而且一般都會建議室溫飲用,熱飲相信會有另一種感覺。

熱清酒推薦 2 | 豊の秋 出雲之風 純米吟釀

原料米:島根縣產 佐香錦
精米步合:55%
配搭原因:除了有吟釀果香,都會有一定米旨,而且有一定酸度,非常適合熱飲。

熱清酒推薦 3 | 鉾杉 山廃仕込み 純米酒

原料米:國產米
精米步合:65%
配搭原因:山廢一般酸度會較高,而鉾杉的風格都會是種米旨味,所以十分適合熱飲。

熱清酒推薦 4 | 邂逅 思 純米大吟釀

原料米:五百万石
精米步合:45%
配搭原因:經過了兩年熟成,會有較強的熟成香同時都會有米旨味,熱飲後會是很有趣。

熱清酒推薦5 | 梵 特撰 純米大吟釀

原料米:山田錦
精米步合:38%
配搭原因:梵大部份的酒都會經過冰溫熟成,所以有較強的米旨味,不論熱飲冷飲都可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