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年盆菜 2023】盆菜是農曆新年的常客,菜式包羅萬有,最適合團年飯、開年飯等都一大班人聚餐時享用,滿足到所有人的口味。盆菜味道偏濃,要選擇能與其相配的酒,實在非日本清酒莫屬,全因清酒帶有旨味,與盆菜互相輝映。

新年盆菜 配酒貼士

盆菜一般都會有花膠、鮑魚、髮菜、蠔豉、大蝦及豬腩肉等以鮮味為主的食材,配以由鮑汁、蠔油、醬油所調配的香濃醬汁烹煮,而日本清酒有比較豐滿的旨味、醬油味和氨基酸,能夠為盆菜中的食物提升鮮味。日本清酒都比較多不同風味,能配上盆菜的最好都是些較重旨味,醬油味的風格,選擇高酸度的清酒,更可中和盆菜的油膩感。

新年盆菜 配酒推介

AMALL專業唎酒師特別為你精選了5款適合配搭盆菜的清酒酒款,親身感受清酒如何提升鮮味,為你的新春聚餐錦上添花。

 

新年盆菜 配酒推介 1 | 高砂 松喰鶴 山田錦 純米大吟釀

精米步合:45%
推介原因:高砂與被稱為「小十四代」的「而今」同為木屋正酒造的旗下銘柄,而今的風格偏向果香型,而高砂的風格則偏向重米旨味,但依然有一定酸度,可以中和油膩感,亦能提鮮。

新年盆菜 配酒推介 2 | 青雲 颯 神之穗 純米吟釀

精米步合:55%
推介原因:果香和米旨味做得相當平衡,不論淨飲或配盆菜中任何一款食材都能配合得恰到好處。

 

新年盆菜 配酒推介 3 | 富翁 吟麗 純米大吟釀

精米步合:49%
推介原因:含豐富的醬油香和適中的米旨味,能夠提升食物的鮮味,而且不會太甜,不會蓋過食物原本的味道。

 

新年盆菜 配酒推介 4 | 豊の秋 特撰辛口 吟釀

精米步合:55%
推介原因:偏辛口,有清爽的酸度,而且適中的米旨味,和盆菜是很好的配搭。

 

新年盆菜 配酒推介 5 | 鉾杉 弓形穂 雫 純米吟釀

精米步合:50%
推介原因:平衡的米旨味和酸味,不會太甜,是一支高品質的食中酒,即使是比較濃味的盆菜,搭配起來也絕不遜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