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少接觸日本清酒,相信都一定會聽過「十四代」。十四代在眾多日本清酒酒藏中,價錢最昂貴,亦是最受不同飲家們追捧的銘柄,不論是入門款再到高階款的「七垂二十貫」和「龍泉」都是一支難求。在日本清酒排名網站SAKETIME中,十四代更一直保持著第一位排名,長据龍頭位置。到底十四代有甚麼優勝之處而能夠保持著清酒界的領導地位?除了酒質出眾之外,歷史背景亦是皇要因素。

高木酒造 憑十四代革新清酒市場

談論十四代之成功,必先由其酒藏「高木酒造」說起。創立於1615年的高木酒造位於山形縣,擁有超過四百年歷史。十四代的名字便是來自高木酒造已故第十四代傳人高木辰五郎,他在位時開發了「朝日鷹」、「黑繩」和「十四代」等幾個品牌,為酒造往後發展奠下根基。直到十五代傳人高木顯統接位後,十四代開始闖出名堂。當時正值90年代初,主流清酒市場依然流行著「淡麗辛口」風格,而十四代便憑著當時少有的豐富果香及甘甜順滑的風格,成功創造一個新潮流,在市場大受歡迎,更成為了主流,自此十四代便成為了日本清酒界的領導者,時至今日。

高木酒造自家研發上等酒米

高木酒造對於酒米品質要求都是十分之高,只會選用特A區的上等酒米釀造清酒,更一直致力研發新酒米,種植出更符合酒造要求的酒米,在釀酒時便更加得心應手。「龍の落とし子」、「羽州譽」和現時十分常見的「酒未來」就是由高木酒造開發出來。

七垂二十貫技術 釀出順滑高階酒

另一樣高木酒造最引以為傲的技術便是「七垂二十貫」,這是一種將酒液和酒粕分離的技術,將酒麴裝入米袋,待酒液在不經壓力下慢慢滴下來,所釀出來的酒又稱為「雫酒」,口感會變得順滑細緻,但所需時間比較長,加上收集的酒液都比較少,所以成本十分高,能夠用上七垂二十貫的都會是高階的酒款。

十四代 5大等級種類介紹

十四代 種類介紹 1|十四代 本丸 秘伝玉返し 特別本釀造

原料米:國產米
精米步合:55%

 

十四代 本丸 秘伝玉返し 特別本釀造」為十四代中比較入門的酒款,採用了高木酒造獨門技術「秘伝玉返し」,意思是在釀酒時加入了粕取燒酎,而粕取燒酎是以精米至只有35%釀酒後的酵母渣滓,再蒸餾出來的酒精。在加入釀造酒精後,酒體會變得更加順滑溫柔,散發出更強的吟釀果香,例如蜜瓜及香蕉。
 

十四代 種類介紹 2|十四代 黑繩 大吟釀

原料米:山田錦
精米步合:35%

 

黑繩」的意思是源自江戶時代,當時的日本人會使用木桶運送米到其他地方時是,日文稱為「俵」,而優質米的桶上都會綁上黑色的繩索,所以黑繩都是優質米的象徵。黑繩在十四代系列中相對較易入手,入口有陣陣蜜瓜及菠蘿的香甜果香。

十四代 種類介紹 3|十四代 極上諸白 純米大吟釀

原料米:愛山75%,山田錦25%
精米步合:45%


諸白」是古時日本人對高級清酒的稱呼,極上諸白即是最高級的清酒。「十四代 極上諸白 純米大吟釀」特別之處是十四代之中少有會將兩款酒米混合釀成的酒,散發著很強的吟釀果香,例如菠蘿、柑橘,性價比十分高。

 

十四代 種類介紹 4|十四代 龍月 七垂二十貫 純米大吟釀 & 十四代 双虹 七垂二十貫 大吟釀

原料米:山田錦
精米步合:35%

 

龍月」和「雙虹」都是十四代中採用七垂二十貫的酒款,屬第二高階的系列,七垂二十貫是一種將酒液和酒粕分離的技術,將酒麴裝入米袋,待酒液慢慢滴下來,所釀出來的酒又稱為「雫酒」,口感會變得順滑細緻。龍月和雙虹的最大分別是雙虹加入了釀造酒精,而龍月則採用純米做法,並無加入釀造酒精。

十四代 種類介紹 5|十四代 龍泉 純米大吟釀

原料米:山田錦
精米步合:35%

 

龍泉」是十四代最高階作品,除了一樣會經過七垂二十貫,還會進行低溫熟成,令口感變得更加飽滿而厚實,但又不失細緻順滑,充滿著變化度。產量極之稀少,只限每年十二月發售,年產量據說只有200支,非常罕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