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上在不同國家的機場都可發現到「獺祭」的蹤跡,已經不單單是在日本知名,在西方國家只要是有日本清酒的地方都會見到「獺祭」。單單是一間「獺祭」便足以將山口縣年產酒量拉到全日本頭五名內,可見它的受歡迎程度及影響力之大。每位日本清酒的飲家都必定曾接觸過獺祭,如果要形容獺祭的味道,可說是教材書式的純米大吟釀,酒體乾淨,果香豐富,這絕對要歸功於它們最引以為傲的精米技術。

 

獺祭竟曾險倒閉

「旭酒造」的所在地是名為「獺越」,因此取地名一字,並命名為「獺祭」。獺祭的意思是河獺會將捕獲的魚貝排在岸上如祭典一樣。「獺祭」能夠擁有今時今日的名氣,也非一帆風順。獺祭在20年前,還是第三代社長櫻井博志的年代,曾經差點便要倒閉。當時日本清酒並還未如現在般流行,一直都被燒酎壓制著,而且當時旭酒造的杜氏團隊都不看好酒造的前景而集體離開了,最後櫻井社長憑著三招策略咬緊牙關撐過了。

 

獺祭三大策略 起死回生

三大策略分別是放棄杜氏,以科學數據來釀酒,因為櫻井社長相信釀清酒是比其他酒類更加複雜,所以相信科學數據比相信經驗更加可靠。第二是升級工廠的制冷裝備,令酒造一年四季都能造酒,提升年產量。最後便是鑽研精米技術,旭酒造的產品都是精米步合度低於50的純米大吟釀,而且是全量純米酒,並沒有加入任何釀造酒精,這些對品質的堅持都是獺祭能夠成功的原因。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滿足,之後更發明了遠心分離技術,以1分鐘回轉3000次,無重力的狀態下將酒和酒粕分開,保留清酒最原始香氣及風味。期後於2002年更開始將獺祭出口至外國,至今已在全球逾20個國家有售,令獺祭於國際舞台上穩佔一席位。

 

獺祭等級分別

獺祭的酒款都會標上「X割X分」來分等級,所指的其實是精米步合,亦即是酒米經琢磨後所剩下來的部分佔玄米的比例。例如「四割五分」即是精米步合45%,「三割九分」即精米步合39%。精米步合愈高(即百分比數值愈低)代表著釀造成本愈高,價格亦愈高。

 

獺祭酒款推介

1|獺祭 磨き四割五分 純米大吟釀


精米步合:45%
特色:獺祭中磨米最少的產品,但價錢比較經濟,帶有來自酒米纖細的甜味和華麗的香氣。

 

2|獺祭 磨き三割九分 純米大吟釀

精米步合:39%

特色:磨剩39%的山田錦,能夠感受到甜美果香之餘,亦品嘗到適中的米味,酒體同樣乾淨舒服。

 

3|獺祭 磨き二割三分 純米大吟釀

精米步合:23%

特色:二割三分是獺祭最具代表性和最知名的產品,酒體乾淨,口感順滑優雅,有如蜂蜜般的甜味,而香氣是哈蜜瓜和熟果香。

 

4|獺祭 磨き二割三分 遠心分離 純米大吟釀

精米步合:23%

特色:屬於獺祭的旗艦級作品,透過遠心分離技術獲取酒液,在無壓力擠壓下,酒質極致細膩柔滑,富透明感及層次,擁有華麗吟釀香氣。

 

5|獺祭 磨き二割三分込み 本格梅酒

精米步合:23%

特色:梅酒以獺祭經典華麗的「二割三分」純米大吟釀為基礎,並採用和歌山上等的南高梅經一年時間浸泡而成。酒體口感有著「二割三分」獨特輕盈細膩、渾圓飽滿的口感,南高梅甘甜與酸度清新淡雅,互相輝映下完美襯托出豐富成熟的香氣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Terry – AMALL 駐場唎酒師

– 國際唎酒師、國際日本酒學講師、WSET Level 3 in sake 、J.S.A Sake Diploma International

– 本身是葡萄酒出身,但熱愛日本文化,深深被日本清酒背後的理念和哲學所吸引,從此便以推廣日本清酒文化為志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