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嶺三粒米】基本上在香港不太認識清酒的人近年都會聽過「三粒米」這個名字。大嶺酒造憑著簡單易認而且搶眼的米粒酒標設計,引來不少人在社交媒體上打卡,其所釀出來的酒有如果汁般甜潤易飲,令大眾對清酒有耳目一新感覺。這幾年在香港更掀起大嶺三粒米熱潮,因大嶺酒造無論口味還是價錢都走大眾化路線,吸引了很多從未接觸清酒的人專誠入手品嚐。

 

大嶺酒造 捲土重來

大嶺位於山口縣,同縣份還有「獺祭」、「東洋美人」都是十分知名的酒藏,而大嶺能夠在當中脱穎而出,絕對不是偶然的事。大嶺酒造曾於1955年關閉,直到半世紀後,由新的經營者秋山剛志繼續經營重新啟動酒造,秋山曾經在美國紐約的設計公司工作,他將這份經驗和閱歷注入到大嶺當中,一改了以往清酒釀造給人很傳統和古舊的感覺。

 

大嶺酒造以釀造出外國人都會覺得好味的國際化口味清酒為目標,所以作品偏向酒精度數較低,果汁感較重,有清新香和酸度的日本酒,令人很容易喝過一杯又一杯。大嶺另一成功因素是酒造十分重視市場推廣,喜歡跟各大知名品牌聯乘,最大迴響便是和APE創辦人NIGO和美國Rapper兼時裝設計師的Pharell Williams 合作推出的 “Sake Storm Cowboy”,成功引領了這種清酒crossover的風潮。

 

解讀三粒米酒標分別

以簡約風為設計理念的大嶺可算是革新了傳統清酒酒標設計,正面酒標上都是沒有任何文字,除了外觀上讓人留下深刻印象,更方便外國人士即使不懂日文都能看懂酒標,打破語言界限。

解讀三粒米酒標分別 – 米粒數量

大嶺酒標首先是以酒米數量代表精米步合度,3粒米代表50%,2粒米則是49-30%,而現時已經沒再推出1粒米則沒有特定數字,每年都會有差別。

 

解讀三粒米酒標分別 – 酒米顏色

酒標上米的顏色和紋理則區分不同米種,白色米代表山田錦,黑色米代表雄町,白色間條米代表出羽燦々,黑乙間條米代表愛山

 

解讀三粒米酒標分別 – 酒樽顏色

三粒米的樽色都有區分不同的酒,磨砂瓶和黑瓶都是代表無濾過生原酒,透明瓶代表火入酒,藍瓶代表薄濁酒,綠瓶代表生詰。

大嶺 Ohmine 清酒推介

1|大嶺 Ohmine 三粒米 山田錦 火入れ 原酒
精米步合:50%
酒款介紹:大嶺酒造的定番酒,甜味、旨味、酸味和酒精感都是非常平衡,是一款由初學者到鑑賞家都適合的酒款。

2|大嶺 Ohmine 三粒米 愛山 火入れ 原酒

精米步合:60%
酒款介紹:入口有香蕉和芒果的味道,並帶有一點點丁香般的辛辣味道。除了有甜味和旨味,收尾還會有令人愉悅的澀味。

3|大嶺 Ohmine 三粒米 出羽燦々 火入れ 原酒

精米步合:50%
酒款介紹:有著出羽燦々特有的飽滿香濃口感,並有柚子般的酸甜味道。

4|大嶺 Ohmine 三粒米 山田錦 無濾過 生原酒

精米步合:50%
酒款介紹:生酒特有的新鮮口感,同樣具有酸酸甜甜的味道,果汁一般的口感。

5|大嶺 Ohmine 二粒米 愛山 火入れ 原酒

精米步合:40%
酒款介紹:華麗濃郁的香氣,有如草莓和藍莓的味道,除了有甜味還有清爽的酸味。

6|大嶺 Ohmine 二粒米 山田錦 火入れ 原酒

精米步合:35%
酒款介紹:同樣是定番酒,有濃郁的白桃香氣,但依然有米的香甜味。

7|大嶺 Ohmine 三粒米 山田錦 夏純 霞 生原酒

精米步合:50%
酒款介紹:為了夏天而出的薄濁酒,微碳酸感特別強,但依然充滿梨和白桃般的華麗香氣。

8|大嶺 Ohmine 三粒米 生詰 冷卸 雄町 火入れ 原酒

精米步合:50%
酒款介紹:經過了幾個月熟成的大嶺秋酒,旨味會較重一點點,但依然充滿果汁感